“闻乐起舞,随心而动:音乐集体课互动之美”——音乐学院成功举办美育系列专题讲座
日期:2019-07-23  发布人:admin66  浏览量:990

6月18日,由教务处、音乐学院共同举办的美育系列活动“闻乐起舞,随心而动:音乐集体课互动之美”专题讲座在音乐厅隆重举行。汉口学院副校长陈利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刘胜洪副教授莅临现场。

本次讲座由赵洪啸老师(著名陶笛演奏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创意乐器发明家)和王梦熠老师(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会员、我校首批慕课教学改革教师)分别从“自制乐器进课堂”和“奥尔夫音乐实践操作”两个主题进行精彩而有趣的讲授。活动伊始,音乐学院院长李曦教授发表致辞,表示热烈欢迎两位老师的到来,希望通过本次讲座的开展,能让我院学子更加善于发现生活中的音乐之美,从而激发大家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被称为“桂子山上的音乐魔法师”,赵洪啸老师提倡“用最简单的方法,演奏最美的音色。”在舞台上,一根吸管、一个药瓶通过他简单的“改造”,就能“奏”出美妙的音乐。正是因为怀揣着对生活的热情和对音乐的执着,赵老师才能让一个个普通的生活用品在他的手中被赋予新的“灵魂”。

 

 

赵老师还通过分享自己的趣闻轶事,让大家感受音乐对情绪的引导和影响,并在现场教在座的各位师生如何制作一件简单又灵巧的“掌上乐器”,引来阵阵喝彩与掌声。

 

接着,王梦熠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理念与实践,通过现场互动、分组展示、声势律动、乐器合奏等形式,向观众生动而有力地展示了语言、动作、乐器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我院胡小年副教授、石丹琼老师也上台参与互动表演,进一步让同学们体验到学习音乐的乐趣,让音乐教学方式更加多样化,使音乐集体课拥有更多可能性。王老师同舞台上的同学们一起吟唱摇篮曲,运用手中的乐器进行合奏,让现场观众再次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和纯粹。

 

 

 

 

本次讲座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最后,借用赵洪啸老师的一段话结束:“其实音乐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大上’和遥不可及。音乐就在我们的身边,有时候我们不能被现有的条条框框所束缚,相反,只要我们擅于聆听万物并且懂得去想象,去发掘,天地万物其实都可以是乐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