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高效课堂,促高质教研——音乐学系积极开展公开课及评课教研活动
日期:2022-11-27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220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搭建互相交流探讨平台,2022年1125日我院音乐学系于腾讯会议举办教师教学公开课及评课教研活动作为音乐学系期中教学检查活动之一。音乐学院李曦院长、程诗副院长、音乐学系系主任孙思副教授、器乐与理论教研室主任王妮娜副教授及全体教师到场参会

孙思副教授阐明本次活动的目标及意义:为我系新进教师搭建实践教学、锻炼自我、展示自我与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磨课与点评使教师的教学得到锻炼,进而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水平。

参加本次教研活动的八位主讲教师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自主设计了云课堂内容,旨在展示教学能力的同时,客观反映平时教学的实际情况,让青年教师充分吸收资深教师的教学经验,对新进教师传授宝贵的教学建议与意见。

第一位授课的是讲授《西方音乐史》的吴晗老师,他声情并茂地对李斯特及其代表作品《马捷帕》进行介绍与说明并与古典主义时期的代表作品做出旋律线条、曲式结构上的对比,让学生在了解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和代表作品的同时,也能对西方音乐史中各个时期的作品有纵向思维的思考。

第二位授课的是讲授《伴奏与弹唱》的胡小年老师,“副三和弦的应用与即兴演奏”是弹唱时必须重视的重难点之一。胡老师通过歌曲《七子之歌》具体讲解了副三和弦在歌曲中的实践与应用。整节课充满轻松愉快的气氛,通过胡老师的精准表达和完美示范,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副三和弦在歌曲中的音乐魅力

第三位授课的是讲授《和声》的何永力老师,何老师围绕原位属七和弦的构造进行讲解,并对和声连接做了详细阐述,最后对和声写作、分析时要注意“七音的引入与解决“所涉及的重要环节进行了实际演练,强调唯有运用好属七和弦“三上五七下”的原则,才能解决本节课的重难点问题。

第四位授课的是讲授《世界民族民间音乐》的张家绮老师,张老师对非洲黑人音乐的地理位置、经济政策、社会风土人情和黑人传统音乐的起源与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与梳理。清晰严谨的发展结构、五彩斑斓的音乐元素、博采众长的授课方式让在场教师感受到了世界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增加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第五位授课的是讲授《教育法令法规》的何苗老师,何老师首先明确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随后向同学们介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性质和结构,最后总结了师德规范的记忆途径,使同学们对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有了新的认识。

第六位授课的是讲授《中国音乐史》的董心悦老师弘扬民族文化是树立民族自信自尊自强意识的手段,优秀的民族文化既是民族振兴的精神动力,又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基础。董老师用生动诙谐的方式将隋唐音乐文化与民族文化严丝合缝的结合在一起,使听课教师得到了精神上的升华。

第七位授课的是讲授《学校音乐教育导论》的李佳琛老师,老师用深入浅出表达方式分析三维目标中的内容,并结合相关视频,使我们更好理解三维目标”中“过程与方法”在课堂中的合理运用。促使学生们合理将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与学校打造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理念不谋而合

第八位授课的是讲授《西方音乐史》的韩志凯老师,韩老师通过实例讲解古典主义时期维也纳古典乐派三大巨匠的作品特点及贡献。对古典主义时期的作品进行了示范性的讲点,从实际演奏的角度对每一个音符和休止符进行了实例分析,使乐谱上的音符赋予了生命的活力。

最后程诗副院长表示在本次教研活动中老师们将新课程理念渗透到教学环节中去充分展示了教师们的实际教学水平与教学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通过大家的踊跃发言和交流提出对教学课堂改革的建议,更有利于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