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音乐学院熊妍副教授莅临我院开展舞蹈专题讲座
日期:2022-11-20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649


  2022年1118日下午武汉音乐学院舞蹈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熊妍受邀在汉口学院2501汇报厅举办舞蹈专题学术讲座活动由舞蹈教研室主任陈茜茜副教授主持表演系主任王睿副教授携表演系全体教师莅临现场

讲座伊始,陈茜茜主任对熊老师进行简单的介绍,并对熊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熊妍副教授以“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之我见”为题,开始了本次的专题讲座。

在简单梳理了中国民族民间舞的概念后熊老师从继承性群众性自娱性即兴性适应性地域民族性几个方面来阐述民间舞蹈的特性她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和工作经历通过举例的方式带领大家深入了解民间舞蹈的特性并建议同学们“多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亲身体验民族民间舞蹈艺术的魅力

    在讲到“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法的本质”环节时熊老师围绕“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三个方面来具体探讨和说明其本质内涵同时通过示范藏族舞蹈中的动作来进一步强调“教育即生活”这一观点

熊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熊老师耐心地进行解答与指导,并现场为大家即兴展示了蒙古族舞蹈

讲座最后熊老师以一招一式看专业、一言一行在修养、一颦一笑看气质、一点一滴在积累。”作为结语同在场师生共勉。熊妍副教授深厚广博的学识、真诚谦逊的态度获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本次学术讲座开展,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何为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法,学习了先进的舞蹈理念和专业技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习热情和动力进一步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

专家简介

熊妍:武汉音乐学院舞蹈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国齐切斯特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中心考官。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评审专家。研究领域:中国民族民间舞表演、教学及创作研究。

编创作品并指导学生多次参加文化部中国青少年“桃李杯”舞蹈比赛获三等奖;教育部全国首届、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获二等奖;入选全国第八届舞蹈比赛;全国首届青年艺术节获“十佳作品”“十佳表演”;入围全国民族民间舞创作作品比赛(中南片区);湖北省“金凤杯”、“新人新作奖”、“楚天文华奖”等奖项,并多次赴京参加央视三台《舞蹈世界》栏目的录制。获文化部、教育部颁发的“园丁奖”;学院“优秀党员”、“优秀教师”、“最受学生欢迎的集体课教师奖”、“教书育人青年奖”。

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湖北省舞蹈创作“120”工程项目、院级科研、教研、学科建设重点资助项目共十余项;指导学生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由天天艺术出版《我们一同走过》舞蹈原创作品专辑1-3册。撰写论文在《舞蹈》杂志核心期刊发表,省级以上艺术期刊15篇;并先后在“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中获奖。

代表作品:《赶端场》《扎西德勒》《比翼鸟》《我们俩》《纹面·独龙》《游方夜梦》《吉祥鼓》《苗阿朵的春天》。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