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承】—《井冈山精神》
日期:2018-08-24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371

 

   井冈山精神是指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辟井冈山革命道路过程中所培育和发扬的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主要内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执着追求。胡锦涛同志在视察井冈山时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同样需要发扬井冈山精神。”今天,弘扬井冈山精神,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就要结合个人的思想行为,切实强化总书记提出的“三种意识”(即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弘扬井冈山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忧患意识,本质上是一种责任意识、进取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是被历史反复证明了的真理。具备强烈的忧患意识,无论是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还是对一个政党、国家和民族来说,都是成熟的表现。一个民族没有忧患意识是可悲的,一个党没有忧患意识是可怕的。一个革命党成为执政党之后,她的建设和管理,比没有执政之前要艰难得多,风险也大得多。从一定意义上说,执政时间愈长,其风险性愈大,更容易使人麻痹,产生居功自傲思想。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始终保持冷静头脑,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戒骄戒躁。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