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课堂】— 《月光奏鸣曲》
日期:2017-06-05  发布人:admin789  浏览量:1229

作品简介

《月光奏鸣曲》创作于1801年,作者贝多芬那年他三十一岁。这首作品是目前在听众中最为流行的钢琴奏鸣曲之一,而它的颇具文学色彩的标题也给人带来了无尽的遐想。有人认为,“月光”一词的来源是因为诗人路德维希·莱尔斯塔勃把这首奏鸣曲第一乐章的音乐比作是费尔伐里斯吉特湖上月色的夜景而得名;但也有人反对这一观点,如鲁宾斯坦就认为“月光”这个名称与作品不符,他认为第一乐章的音乐情绪是悲剧性的,与月光的含义完全相反。无论传说是否真实,音乐中那深沉的三连音分解和弦与朴素单音旋律确实有着无限的动人魅力。急风暴雨般的第三乐章在情绪上与第一乐章形成强烈对比,但是在动机的原型上却有着无比的相似之处。

乐谱片段:

作者简介

贝多芬(1770—1827)出生于德国波恩,自幼学习弹琴,爱好音乐。1787年曾到维也纳向海顿学习作曲,并结识莫扎特。贝多芬生活在法国大革命、拿破仑战争和维也纳体系的时代,欧洲的民主和民族意识此时正日益兴起。他的作品正反映了这些时代的特征,或歌颂英雄,或反对封建,争取民主自由和美好未来。其主要作品有《悲怆》奏鸣曲、《月光》奏鸣曲、《命运交响曲》、合唱交响曲》等。贝多芬的晚年十分凄凉,在贫病交加中死去。但是,人民忘不了他,1827年3月29日,贝多芬的葬礼举行时,有二千多人参加护灵。贝多芬对音乐的最重要贡献是交响曲,因此他被誉为“交响乐之王”。

收藏本页